感謝神感動你們進行在家教育!具體要如何開始呢?一句話回答:從全家一起敬拜神開始!

在家教育是全家人同心合意敬拜神的一種生活方式,學科學習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更加重要的部分是:信仰,品格,家庭成員之間的關系,家務和生活能力,服事和社會實踐等等非學科性內容,這些需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學習、操練。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箴言 4:23

開始在家教育大約可以分為五個主要步驟(其中第三步和第四步可以同時進行):

一、在家教育的思想準備
二、手續準備(主要適用於美國)
三、父母學習如何在家教育
四、全家在主里建立愛的連結
五、確定學習內容和選擇材料
六、附錄

一、在家教育的思想準備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里,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 馬太福音 13:44-46

我們在家教育首先要完全的轉向神,“變賣一切所有的”:變賣對於孩子考進名牌大學的願望,變賣自己在事業上成功的願望,變賣跟周圍孩子的比較,甚至變賣對效率和效果的追求。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舍己。
—— 加拉太書 2:20

我們在家教育並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教養孩子,而是作為主的器皿,讓主借著我們親自教養孩子。主愛孩子們遠超過我們愛他們,主也必在一切大小事情上指引我們。


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失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 箴言 31:11-12

在家教育是一個全家人的事工,夫妻就是同工。雖然通常大部分家庭是妻子主要負責具體教學,但是妻子要盡量引導、幫助丈夫一起參與,並且順服丈夫的意見和建議。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 箴言 9:10

我們要謙卑在神面前。我們過去雖然上過很多學,但大部分都不是基督教教育,形式和內容上都離神的心意甚遠。當然很多求學經歷可以作參考、學到的知識也都是有用的,但我們還是需要從基礎的基督教教育理念開始,逐步學習“在家教育”:為什麽學,學什麽,怎樣學。準備好跟孩子一起學習,“全人”、“全家”一起成長。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 箴言 27:23

盡量要對孩子的學習進度、內容有所把握,即使是在網絡上或者線下小組里學習一門課,也要盡量了解課程的內容和進展(不要懷有“交給老師就好”的心態)。不要因為自己不喜歡或者不擅長什麽(科目或者事務)而影響孩子。孩子完全可能喜歡我們不喜歡的科目、做好我們不擅長的事情。


其實可以應用於在家教育的聖經經文還有很多,因為在家教育是全家人同心合意敬拜神的一種生活方式,也是全家人攜手走在成聖道路上的一段旅程。

二、手續準備(主要適用於美國)

第一,要了解本州的在家教育法律法規,通常直接上網搜索或者聯系自己所在的學區都可以了解到,大部分州也不是很複雜。

其次,對於已經決定要homeschool的家庭,推薦加入Home School Legal Defense Association (在家教育法律辯護協會) 的會員。該組織致力於建立並保護在家教育的合法性,並且為會員提供法律服務,以及其他Homeschool相關的講座、咨詢等等,每年會費大約130美元。假如經濟上能夠負擔的話,推薦盡量參加。

第三,搜索本地的(線下)在家教育小組(Co-op),願神帶領大家尋找到合適的小組。可以在Google或者Facebook上搜索,關鍵字可以使用“homeschool co-op”,“homeschool group”,“homeschool community”等。每個Co-op都有各自不同的課程和時間安排。另外,有一個全國性的在家教育組織叫Classical Conversations,在各地都有小組(社區,Community),使用他們自己編的基督教經典教育的材料來教導孩子們。每個小組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也有Homeschool家庭不參加小組的,所以大家請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

三、父母學習如何在家教育

父母要建立以神為中心的教育觀念。以下所列中文資源,推薦盡量都看;英文書籍請根據自己的情況,盡量至少要看一本書。網絡信息有限,書里有更加豐富詳細的內容。

中文:
1. 中文講座視頻:有見證、實際操作、答疑和不同專題的分享。
2. 青橄欖在家教育:這是中國大陸一個Homeschool家庭的詳細分享。
3. 不慌不忙的在家教育者: 這是中國大陸一位弟兄自己授權翻譯之後發在自己的公眾號上的文章。
4. 在家教育基礎理念課程:這是中國大陸一個弟兄講授的一個系統、完整的在家教育入門課,推薦給在家教育新手家庭、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家庭。(99元人民幣,請在在家教育群組里詢問詳細介紹和鏈接)
*吹號者Telegram在家教育群組

英文 (有些書或許能從圖書館借到):
1. The Heart of Homeschooling:書里有特別寫給父親的章節
2. Educating the Wholehearted Child:這本書是《母親的使命》的作者夫妻合寫的書,詳細講了在家里的門徒訓練內容 (Home Discipleship),把學科學習作為門徒訓練的一部分。
3. The Well-Trained Mind:這本書詳細介紹了從preK到12年級的各個學科的教學方法,列了許多參考教材和書籍,也講了一些在家教育的常見問題和安排。這本書以古典教育思想 (Classical Education) 為主,但是preK至初中部分的學習概況適合大部分孩子,父母可以根據具體需要挑選部分內容。缺點是書里沒有強調如何把信仰結合到學科學習中,在實際運用中可以加以調整。
4. Teaching from the Rest:這本書溫和細膩的講述了如何在忙亂的生活中仰望交托神、在主里面得安息,充滿喜樂盼望的面對每一天,也講了如何簡化教材和安排時間。
5. Charlotte Mason的教育理念原著:Charlotte Mason是19世紀的英國教育家,在多年的學校教育實踐中發展出一套基於基督教信仰的教學理念,以品格教育、閱讀 (Living Books)、覆述 (Narration) 和認識大自然 (Nature Studies) 為中心,被現代很多Homeschool家庭使用。該網站也提供了一整套基於Charlotte Mason理念的教材。
6. 英文論壇:其中每個討論區都有豐富的內容,包括關於高中在家教育的討論區。

有的弟兄姐妹提到參考書太多,不知從何下手。一些非常粗略的建議,僅供參考:

關於中文內容:
– 如果你對在家教育的信仰基礎或者基督教教育有疑問,可以參考中文 (1) 里的相關講座。
– 如果你是在中國大陸的在家教育家庭,請看中文 (4),閒暇時也可以看看中文 (2)。
– 如果你在北美且孩子還在小學階段,有條件的話也請看中文 (4),另外也可以參考中文 (2) 里面相關的部分。
– 如果你想對在家教育的實踐有一個大致認識,請看中文 (1) 里面你感興趣的講座。

關於英文內容:
– 如果你是願意多點參與在家教育的弟兄/父親,請看英文 (1)。
– 如果你想要詳細了解在家教育的實踐方法,請看英文 (3) 以及參考具體教材的網站(如果你孩子還小,可以暫時不看高年級的部分),了解不同教材是如何進行教學實踐的。
– 如果你喜歡看厚書,請看英文 (2)。
– 如果你從孩子初中甚至高中才開始在家教育,可以參考英文 (3) 里面的相關部分,然後到英文 (6) 里面看看,以及直接瀏覽不同教材/網校的網站,了解自己和孩子感興趣的課程。
– 如果你對Charlotte Mason感興趣,可以看英文 (5),頁面上有一些不同Options;或者也可以直接看Ambleside網站上的FAQ和教學安排等等。
– 如果你容易焦慮,請一定要看英文 (4)。

四、全家在主裡建立愛的連結

在家教育是在主里面的愛的教育,父母對孩子有無條件的愛,孩子尊重信任父母,親子之間建立良好的關系,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特別是對於從學校回家開始在家教育的孩子,需要習慣環境的轉換,願意接受父母在各方面的教育和引導,適應跟兄弟姐妹全天相處,並且探索自己的愛好和恩賜。父母也需要習慣生活方式的轉變,適應跟孩子們全天相處,了解孩子的興趣、特點以及在各個學科的學習程度等等。最重要的是,全家一起轉回到神面前。

以下建議幾個步驟,幫助全家建立在主里的親密關系,也幫助父母更加了解孩子、家人之間有更多溝通。這些最好夫妻商量討論後逐步進行,如果孩子年齡合適,也可以一起參與討論。

1. 家庭敬拜
每天有固定的敬拜時間,可以從簡短的唱詩歌、讀經、禱告開始,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

2. 讀聖經和靈修
盡量每天 (或者每週) 有固定時間。可以各人自己讀經然後分享,也可以父母帶孩子讀經靈修,或者爸爸帶兒子靈修、媽媽帶女兒靈修等等不同形式,盡心盡意愛神,在主里互相溝通。

3. 安排並教導孩子做家務
教孩子從簡易的家務做起,培養服事的心態。可以安排孩子做固定家務,或者輪流做不同家務,但是盡量每天都做,讓孩子養成習慣,也是培養生活能力、並且減輕父母的負擔。

4. 全家共讀或者共學
父母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情況,每天 (或每週) 有比較固定的時間,帶著孩子們一起讀書、學習某個科目或某種技能,盡量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參與的。比如給孩子讀宣教士傳記、讀繪本、學中文,或者一起做手工、烘焙、種花種菜等等。這樣既建立家庭關系,也是開始正式教導學習科目之前的預備。

五、確定學習內容和選擇材料

在學科學習方面,在家教育有點像學做菜:可以由父母手把手教孩子做菜,或者買菜譜來自己照著做,或者看網上的做菜視頻然後照做,或者參加廚藝培訓班等等不同方式。所以父母需要確定(或者跟孩子協商確定)學什麽以及怎麽學。

通常的培養方向是:開始時通過“手把手”的教導,逐步引導孩子獨立完成任務,讓孩子具備一定閱讀能力之後 (3-4年級) 能夠自學部分科目。換句話說,孩子到了高中 (甚至初中) 階段,在學科學習上基本不再需要父母“手把手”,而是“看菜譜”、“看視頻”和“培訓班”的組合。

注意:
1. 在信仰方面父母始終要陪伴孩子一起學習,父母自己擅長的科目也可以一直手把手的教孩子。
2. 即使孩子自學,父母也需要幫助孩子規劃進度、輔導難處。

確定主要學習內容
對於新開始在家教育的家庭,建議先從主要科目開始:聖經,閱讀,寫作和數學。適應一段時間之後再加入其他科目。即使使用全科教材,也可以先從主要科目開始,慢慢再添加其他科目的材料。其他科目包括科學,歷史,地理,邏輯 (初中和高中),藝術,外語,以及各種孩子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同時也考慮一下打算參加的Co-op所提供的課程。

注意:
通常各州會有一些具體科目的要求,但並不表示每個科目每天都要學。

選擇學習材料
學習材料不僅指教材,也包括相關的書籍、網站、博物館等等,所以在主要教材之外可以搭配閱讀書籍、動手操作或實驗、以及參與其他相關活動等等。請大家開闊思路、不要局限於自己的求學經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篇 23:1
在選擇材料之前最好先確定家庭預算,主必為我們預備合適各自的家庭和孩子的材料。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 3:6
夫妻同心禱告尋找合適的學習材料,有時候也可以讓孩子參與選擇。

大家在閱讀參考書籍的時候,可能已經了解到一些教材了,對於感興趣的材料可以到出版社的網站上去進一步了解具體情況、查看Sample Pages等等,還可以Google搜索使用者評價 (Review),更全面的了解其優缺點。很多出版社提供免費的電子版Catalog (產品目錄),有的還可以免費寄書面Catalog到家里,這樣方便經常查詢。即使自認為英文不好的父母,也請盡量嘗試自己到網站上了解教材,一方面看多了就會熟悉相關詞匯,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已經能夠閱讀,就請孩子一起上網查看、參與自己的學習安排。

注意:
很少有一個教材需要100%照搬,通常在學習過程中,都會對主要材料進行補充、刪減或是調整順序等等。讓父母和孩子一起使用教材,而不要過分勉強孩子適應教材。

*參考文章:《在家教育常用教材和網站》

六、附錄

– 有人詢問如何了解在家教育法規:
要了解本州的在家教育法律法規,大部分州都不太覆雜。
如果是已經在公立學校念書的學生想要轉成Homeschool,請先跟學校的老師聯系,學校會提供退學表格 (假如需要的話),也會告訴你如何遞交Homeschool表格及相關事項。

通常有幾種辦法可以搜索到本州的Homeschool法規:
1. 直接在Google上搜索”州名 homeschool” 或類似關鍵詞,就會顯示本州教育局官方鏈接,以及常見相關問題。
2. 到所屬公立學區的官方網站上查找Homeschool相關信息。
3. 到HSLDA網站了解本州法律和實行細節,該網站上會提供一些僅對HSLDA Member開放的表格樣本,如果你還沒有加入Membership,可以到Google上搜索該表格,就會在別的網站上找到樣本或更多信息。
4. 到HomeschoolFreedom網站查找本州的Homeschool Association/Organization,在該組織的網站上一般會有比較詳細的Homeschool法規以及其他資訊。

– 有人詢問如何進行在家教育的考核:
關於在家教育的考核問題,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考慮:

一方面是本州教育法律的要求。很多州對Homeschool學生有考核要求,比如每學年進行1-2次評估 (Review),這種評估的主要目的是確保學生接受到與公立學校大致等量的教育,比如一學年有等同於36周的學習時間,但一般不會要求學生達到具體某個學習水平。父母需要保留日常學習記錄,特別是書面練習、手工作品和Project的照片等,以表明各個學科的教學進展。有的州也會要求學生參加標準化考試,但未必要求“通過”考試。標準化考試有很多種,並有不同的考試形式,比如有的孩子可以參加所屬公立學區的統一考試,有的孩子會選擇直接在網上參加某種標準化考試,有的父母也會組織幾個不同Homeschool家庭孩子一起進行書面考試,等等。

另一方面,父母會關心自己的孩子學得怎麽樣。對於在家教育的孩子,父母通常很容易了解孩子在各個學科的程度如何,所以不需要“考試”。比如父母在教導數學課的過程中看到孩子做兩位數的加減法有困難,那父母自然會想辦法幫助孩子熟練這部分內容之後再繼續下一部分的學習;如果在後續學習中發現孩子對於兩位數加減法又有疑問,那馬上就可以進行覆習鞏固。再比如父母看到家里8歲的孩子能夠輕松閱讀5年級的書籍、但是仍然在學習2年級的數學教材,那也無需考試就可以知道這個孩子在不同科目上的學習進度。

一般在家教育小學和初中不需要成績單,各個家庭都是按照自己孩子的能力和情況來安排學習進度。高中時,家長會根據學習內容和掌握度來給予Credit和成績。另一方面,大部分Homeschool孩子到高中會在線上或線下上課,那些課程的老師會給正式的成績單;有的網校也會給合格的學生發高中畢業證書。沒有高中畢業證書的孩子可以參加GED考試 (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tests),考試合格就相當於高中畢業證書。在申請大學時,Homeschool學生除了成績單之外,也可以通過AP、SAT等考試成績來表明自己的學術水平。

– 有人詢問如何培養孩子自學:
1. 從短時間、簡單任務開始,比如獨立完成一頁練習冊
2. 逐步過渡到長時間、多項任務,比如完成兩個科目的學習,再做一項家務
3. 培養閱讀能力和專注力,盡量選擇相對固定的學習地點和相對安靜的環境
4. 家長進行提醒和幫助,比如可以一起討論、安排日程表,設置鬧鐘等
5. 選擇適合自學的科目和教材 (包括視頻課程等)

– 學習未必是一帆風順的:
可能性一:我教他,他馬上學會了
可能性二:我教了他兩遍,他學會了
可能性三:我教了他好幾遍,他還是不會,我就跳過去,過段時間再教,他就會了
可能性四:我教了他好幾遍,他還是不會,我就跳過去,過段時間他自己就會了
可能性五:我教了他兩遍,他還是不會,我換一種方法,再教他兩遍,他就會了
可能性六:我也不會,跟孩子一起學,我們都學會了
可能性七:我也不會,跟孩子一起學,慢慢地他學得比我還好
可能性八:我也不會,找了材料讓孩子自學,他學會了

Discover more from 吹號者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